宁波工程学院| English

高校老师的成就感何处来:网安学院院长鲍淑娣在教书育人中的如磐初心

信息来源:网安学院官网 发布日期:2023-03-03


“优雅知性”是她的标签,“如沐春风”是别人对她的评价,“永无止境”是她做学问的态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院长鲍淑娣就是这样一个如名字一般温婉淑雅的人,她那张似乎永远挂着淡然微笑的脸上写着一种睿智和坚毅。


 

 


献身教育是初心


作为在读博期间获得“杰出华人学生奖”,并拥有丰富的海外工作经历的计算机专业领军人才,鲍淑娣可以说不论在海外求学、业内做研发还是机构搞科研都十分出色,而她却在2011年选择回到家乡宁波,来到宁波工程学院,选择在高校教书育人、潜心科研。“我从小就有一个教师梦,我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和学生交流互动的过程总是让我收获满满。”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分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两大学科。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作为可以融入各行各业的老牌学科,具有培养各个学科领域都需要的既懂技术、又懂业务的应用型计算机人才的功能和价值。网络空间安全是实现网络强国建设、应对网络空间复杂形势的迫切需要的新兴学科,肩负国家信息安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重任。身为一院之长的她,坚持为教师提供更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平台,重视教学学术反思,积极探索“产教融合、科教协同”的应用型人才育人模式。


 

教书育人有主张


“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是鲍淑娣的育人理念。自2012年下半年起,她就开始组建学生团队,不仅注重提高学生的学术能力和水平,也同样重视培养学生的学术习惯,坚持将培养人才融入传道授业解惑的各个环节。其所创建的移动健康与信息安全创新实验室已升级成网络空间安全与健康工程双创空间,成为培养学生竞赛能力、科研思维的平台。自2013年起,鲍淑娣指导的学生项目陆续获得各类竞赛奖项,在“挑战杯”、“互联网+”这些综合赛事上,每年都能获得省级以上奖项。2022年,该双创空间获得国家级A+类项目一项,省级A类两项。


学术能力是高校教师的生命力。在管理和育人工作之余,鲍淑娣从未停下过学术攻坚的脚步,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等,在健康物联网和信息安全方向上做出一些代表性成果,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及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英文专著章节3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不要被目标吓到,化整为零,把看似困难的挑战分解成多个可以实现的小目标 ”鲍淑娣分享她的经验时如是说,并且强调在确认小目标的同时注重学术反思很重要,目标就是在不断找差距、确认方向的努力中实现的。


 

志愿服务堪模范


教育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而教师的幸福感也不应被局限在绩效考核的枷锁之中。2016年在学校推进专业认证的契机下,鲍淑娣接触到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这个聚集了计算机领域众多顶尖人才、行业领袖的平台,也从学会的参与者逐渐成为组织者。在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宁波分部副主席的背后,是鲍淑娣不计回报的义务付出。“在学会的工作我都是志愿做的,能够与优秀的人交流本身就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鲍淑娣自己就是诠释从学术交流本身中获得幸福感的生动范例。


初心易守,始终难得。鲍淑娣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始终坚持踏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路,始终坚持用心对待每一个岗位、迎接每一次挑战。未经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鲍淑娣的初心和信念或许能让人审视何为自己想过的人生。

 

 

文案 | 骆叶蕴

一审 | 骆叶蕴

终审 | 李青合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电话:0574-7081230,邮编: 315211
© 2022 宁波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计算机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