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工程学院| English

桃李不言而成蹊——网安学院计算机教研室骨干教师风采

信息来源:数字宁工 发布日期:2023-02-28



宁波工程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始建于2004年,前身为计算机应用技术专科专业。2010年被教育部遴选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积极落实学校“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加大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科学研究水平和工程实践能力,涌现出一批业务精湛、师德高尚、业绩突出的骨干教师。

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的建设离不开计算机系教研室各位骨干教师持之以恒的努力和钻研。每一位计算机教研室的教师们追求教育理想,热爱教育事业,传递爱与奉献,他们积极参加教研活动,不断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自身教育教学与学术研究能力,关心学生成长,用实际经验提升教学质量,努力实现为计算机行业培养专业过硬、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的目标。

 

计算机系主任李庆风

 

他自然平和,踏实平稳;他谈吐幽默,平易近人。他就是现任网安学院计算机系主任李庆风教授。1992年他作为一名大学本科毕业的青年教师来到当时的宁波高等专科学校,从事计算机教学。凭着踏实的实干精神,兢兢业业的教学态度,在三十年的教学生涯中,他赢得了学生的信任与尊重。他如一位智者,饮一杯绿茶,品出人生的哲学深思。李庆风教授在教学以及科研上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一直反复不忘说的却是:“做人是根本。学会如何做人才是最重要的。”

学会做人,还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他说,如今的大学生,独生子女占了绝大多数,在父母的百般溺爱与骄纵下,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可能不容易处理好。他们不敢直面挫折与失败,惯于逃避,缺乏团队意识。对于这个现象,他说人生在世,谁都会遇到无数的困难、压力,如果保持一颗平常心,如何使自己达到心理平衡,使自己的心态更加平稳,这是需要磨练的。

 

计算机系教师陈萌

“‘萌萌’超有亲和力,上课也很有趣,他的可爱简直‘萌化了我们的心’。”计科171班潘柳影笑意盈盈地说。深受学生欢迎的老师陈萌曾两度获得宁工师生高度认可的“我最崇敬的教师”称号、王伟明育才奖,并两次获得学校教学工作优秀奖。学生喜欢陈萌,不只是喜欢他的可爱,更是因为他教学贴合学生实际,以生为本。

从教27年来,陈萌一直牢记教师“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踏实勤勉地做好本职工作。他总是主动要求承担教学难度比较大的《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实验》等专业课程。每学期他都会针对课程教学情况在学生中开展调研,虽然教学难度大,但评教成绩一直名列学院前茅,多次排名第1,多次教学业绩被评为A等。他还积极投身科研教改工作,主持省十四五教改课题一项、主持建设省级一流金课一门、主持厅市级教改、科研课题各一项,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省级改革课题两项,出版社出版教材七部,发表SCIEI等论文十余篇。

 

计算机系教师杨忠秀

杨忠秀,毕业于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宁波工程学院人工智能专业负责人,浙江省首批21个块状经济转型升级专家平湖区常驻专家。近年来,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应用研究以及机器学习,其间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承担20余项项目技术负责人,指导学生参与大数据挑战赛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

“大学本科四年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四年,杨老师希望同学们不要辜负美好年华。”杨忠秀将20年来的本科教学和自身不断学习经历总结成三点分享给同学:1、大学阶段的学习要做到宽基础,学习过程中的任何有兴趣点都值得去尝试。2、刻意培养独立思考和团队协作能力。独立思考能力是独立人格的衡量标准,团队协作是如今社会生存的基础,这两样能力都非常重要。3、坚持锻炼有益于一生。

愿我们每一位宁工人在这盛世洪流中努力健康快乐的学习!

 

计算机系教师苏日娜

苏日娜,女,博士,副教授,网安学院督评组负责人。研究领域为信息处理、智能计算、机器学习。

从教20多年来,她满怀对教育事业的追求与热爱,不断推进和实现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与创新,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牢记教书育人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的教育宗旨,注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经过多年教学经验积累,荣获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主持浙江省高校教学改革项目2项,浙江省教育规划课题1项,主持浙江省一流金课,荣获浙江省教学创新案例优秀二等奖,获得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设计奖,市级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多次获得校级教学比赛相关奖项。主编规划教材,发表教研科研论文近20余篇。科研上参与国家级和省级自然科学基金,主持市基金1项。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得国家级奖项。荣获王宽诚育才奖,教学工作优秀奖,先进个人和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继往开来,初心如磐践使命,奋楫笃行启新程。


 

计算机系教师李俊

李俊,女,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计算机系党支部书记,计算机系副主任。研究领域为图像检索,机器学习,虚拟仿真等。

作为计算机系教研室的核心成员的她,具有较深的科研基础、丰富的育人和教学改革经验。她主持了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教育厅课程思政项目、省级一流课程、宁波市教育规划课题。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余篇。作为首导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20余项,指导学生完成国家级创新创业等项目。荣获宁波工程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先进个人、王宽诚育才奖、崇本育才奖和先进个人。

李俊秉持着“教学中坚持以知识为中心,以科技文化为引导,以思政目标为导向,培养出能够践行工程技术使命和科技担当的新时代计算机专业人才”的教学理念。作为计算机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的她,一直努力扛好主责主业,当好“定盘星”,所负责的计算机系党支部2021年被评为浙江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21年被列为宁波市首批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21年荣获宁波市教育局先进基层党组织

 

计算机系教师童春芽

童春芽:20117月武汉大学博士毕业进入宁波工程学院计算机系工作,作为宁波工程学院第二批青年骨干教师,主持或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或横向课题。在承担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之余,深切感受到高水平学科竞赛在学生成长中的特殊地位,是网安学院机器人创新实验室负责人。实验室初步建成了一个融合计算机专业、网络专业、电信专业、电科专业和AI专业的学生科创平台。参加的学科竞赛横跨多个学科,有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浙江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等等,成绩显著,带队获得省级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200多项,一等奖数量超过60多项。同时指导学生获得各类专利30余项,指导学生完成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多项。

 

计算机系教师姚拓中

姚拓中,男,致公党党员,网安学院副教授,2011年硕博连读毕业于浙江大学信电系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博士后。研究领域为: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和信息安全。

作为计算机系教研室的核心成员,姚拓中老师在近20年的科研工作中,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和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十余项纵向研究课题,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其中SCIEI期刊收录10余篇,发表中文和外文专著各1本,授权发明专利1项;主持企业横向课题10余项,总经费近200万元。

姚拓中老师多年来一直坚持“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的理念,在课余时间不仅带领计算机视觉创新实验室的同学们深入学习人工智能理论和技术,通过参与人脸识别考勤机研发等科研工作锻炼实践能力和经验,还深入企业第一线主导校企联合研发工作,期间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其中不少学生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进行硕士和博士深造。作为致公党宁波工程学院支部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并于2019年被宁波致公党市委会评选为优秀党员。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电话:0574-7081230,邮编: 315211
© 2022 宁波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计算机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