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工程学院| English

多元构想,共话未来——我院元宇宙信息基座关键技术讲座成功召开

信息来源:网安学院官网 发布日期:2022-09-30


 

图片

 

 

元宇宙定义:元宇宙Metaverse),是人类运用数字技术构建的,由现实世界映射或超越现实世界,可与现实世界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

 

 

929日上午,宁波大学教授,学术带头人杨新杰莅临我院,就中国版元宇宙信息基座关键技术举办讲座。共同探讨了元宇宙与信息通信关系、核心技术走向等问题。以我院鲍淑娣院长为代表的网安学院教师团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杨新杰教授指出:在当下多大学共同合作讨论中国版元宇宙观念的当下,弄清元宇宙与信息通信的关系尤其重要。只有明确了元宇宙的核心技术发展走向,中国对发展元宇宙的需求,元宇宙观念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相关技术创新,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杨教授随后从概念来源、观念外延、技术底座等方面系统介绍了元宇宙观念,并列出当下中国行内对元宇宙的几点看法,为后面的讨论环节提供了参考思路。

杨教授还展示了早期中国科学家钱学森对灵境的展望。无论是元宇宙还是灵境,两者都具备了扩展人脑知觉的功能。灵境预见到人机的深度结合将对未来的人类社会带来深层变革,而今逐渐兴起的元宇宙概念很好地回应了这一先见。灵境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利用物质、能量、信息三者闭环得到“集大成,得智慧”的启示,其“认知孪生”的内涵同样耐人寻味。

中国版元宇宙受灵境影响深远。“灵境泛在互联”作为中国版元宇宙的信息基座,提出未来物质世界与虚拟世界融合而使人类从“网络外”进入“网络内”,从而使意识成为新的通信对象的可能,因此,“灵境泛在互联”便可以做到以实生虚、基虚利实。这都使得中国版元宇宙有着非常诱人的发展前景。

杨教授还指出,实现以上的元宇宙信息基座,需要做到感、通、算、控、管一体化。即获取人///灵的实时状态,以泛在接口关键技术接入平台,隐私保护元宇宙的“灵”学习,“灵”管理。从实时状态获取到实现元宇宙保障关键技术,建设有作用、有保障的中国版元宇宙任重而道远。

最后,网安学院教师团队与杨教授就未来的元宇宙展开讨论。当今,全球元宇宙产业方兴未艾,将构建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而元宇宙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网络安全等核心领域,引入AI、区块链、Web3.0等底层技术,扩展虚拟现实和数字孪生,社交、经济、生产系统上实现虚实共生。如何让如今利弊共存的中国版元宇宙在未来扬长避短,大放异彩,是一个长远的课题。

 

本次讲座不仅扩展了我院教师团队的视野,也让双方在研讨过程中受益匪浅。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拍摄 | 李晨洋

文案 | 颜力涵

编辑 | 汪丹

一审 | 骆叶蕴

终审 | 李青合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电话:0574-7081230,邮编: 315211
© 2022 宁波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计算机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