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工程学院| English

扬帆启航新征程 笃行创新向未来——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网安学院官网 发布日期:2022-11-07


扬帆启航新征程 笃行创新向未来

——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年11月3日,宁波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建设研讨会在翠柏校区顺利召开。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就如何高质量建设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研讨会由宁波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计算机学院)院长鲍淑娣主持。



鲍淑娣首先从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的基本情况、目标定位、建设基础、建设思路、发展预期等五个方面对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发展现状进行介绍。她表示,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的建设需要利用好翠柏校区的产业资源优势,努力探索与地方产业紧密对接的应用学术研究与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应用学术研究方面,支持老师们依托研究室平台以团队方式与合作企业进行稳固的中长期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以核心专业课程和双创空间为主要抓手,开展新工科改革,探索1+1“专业+产业”实践教学创新。产业学院建设还将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真正落实政产学研用多方资源的深度融合。

中国现代产业学院协同创新平台常务副理事长、宁波工程学院原党委书记苏志刚从我国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政策与实践经验出发,对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的建设方向提出了指导意见。他表示,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具备良好的起步基础,这和学院长期与政府、企业保持紧密联系分不开。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的建设要坚持科研教学成果应用于社会生产的教育理念,不走“象牙塔”式的人才培养老路。新时代数字经济发展亟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人才。建议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在1+1“专业+产业”实践教学创新路径上持续探索,同时强调两个融合对计算机类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一是硬件与软件的融合;二是硬技能与软实力的融合。

学校研究生处处长徐达文对推动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建设提出了三个建议。一是联合企业探索行业、学科发展的新需求,共同承接相关课题;二是以关键技术为切入点,尽早谋划、提前准备,争取省市级平台;三是坚持以创新创业学科竞赛为抓手,把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贯穿于整个培养过程,逐步形成新工科的人才培养体系。

随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计算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等围绕产业学院建设进行了交流发言。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李青合在促进学生综合发展方面提出了四个关键词:康强体魄、纯洁心灵、卓越学业、胸怀天下。面向国家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需要,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对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有更高的要求。学院高度重视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作用,将耕种劳动与专业创新结合,有力支撑创新型人才的全面培养。

与会的市局职能部门领导、企业代表等专家都对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市经信局集成电路与软件信息服务业处苏志杰处长建议:一要将产教融合体现在基础学科、专业学科、企业实习等人才培养各阶段;二在课程设置上,不要局限于“软”方面的课程,要增加包括电子学、通信原理等“硬”方面的课程;三是企业实习时要利用好宁波工业、外贸等优势场景资源,这些场景都离不开网络安全;四是要积极与提供安全赋能的本地企业合作,提高信息安全人才的留甬率;五是要积极联系在信息安全领域开展创业创新的毕业生,利用好校友资源。

市委机要和保密局蔡浩建议,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需要加快信创知识的学习和应用。一方面与市信创平台、省级信创适配实验室等进行合作,利用好现有资源;第二要注重密码学的教学。近年来,国家在密码技术领域投入了大量资源,密码应用在今后的数字经济社会发展中大有可为。

市委机要和保密局副局长胡功信在总结发言时表示,过去三年,宁波市信创产业稳步推进,今后五年,信创产业将实现迭代升级,希望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在智力支持、技术支持、人才输送等各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宁波市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电话:0574-7081230,邮编: 315211
© 2022 宁波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计算机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