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工程学院| English

做中学、赛中练:网安学院机器人创新实验室人才培养成绩斐然

信息来源:网安学院官网 发布日期:2022-09-08


创建于2011年的网安学院机器人创新实验室,是依托计算机系,引导学生在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激光雷达建图导航、ROS系统、STM32开发板、3D设计、机械结构设计等领域进行创新实践的重要平台。通过在“做中学”、在“赛中练”等方式,以达到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的目的。实验室在各方面的支持下,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响应“钉钉子精神”稳扎稳打地走着每一步。实验室以培养更多专业交叉、学科融合的新工科创新型人才为目标,聚集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优秀学生。


   

2022年6月实验室部分学生合影


“赛中练”显成果。实验室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Robocup等国家级竞赛,以及浙江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浙江省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竞赛等省级竞赛中屡屡获奖。近三年来实验室获得的各类省级以上不下140余项,省级国家级一等奖不下20余项。实验室共有14位同学获得代表学生科创最高荣誉的2021年新苗奖,占学院总获奖人数的70%,包揽学院前7名。

实验室不仅屡屡获奖,更是捷报频传。今年,实验室中考上研究生的学生达到10多位,多位学生被985、211名校录取。近两年来,实验室学生主持国家级学生课题4项,省部级学生课题3项,厅市级学生课题10多项。学生申请并授权了多项专利,撰写了多篇学术论文。近三年来,实验室有两位学生荣获代表毕业生最高荣誉的校长奖章。

“做中学”强本领。实践方出真知,学生在实践过程中磨砺自己的专业技能。实验室学生团队在一起解决问题、深度磨合、协作拼搏中,塑造了精神、提高了技能、建立了信任,训练出包括设计、工程系统管理等方面的综合思维能力。实验室坚持“传帮带”的优良传统,通过大三大四同学指导大一大二同学熟悉实验室情况,传承实验室精髓,让实验室新生力量在耳濡目染和言传身教中开展实践锻炼,迅速成长成能够挑起实验室大梁的主力军。正是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学以致用,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在备战比赛任务难度大、复杂程度高、准备周期长,堪称国内机器人竞赛科技含量最高、技术挑战性最强的赛事ROBOCON的过程中,网安学院机器人创新实验室从2020年第一次参加机器马项目比赛时做不出机器马成品,到2022年成长为取得全国总决赛第12名好成绩的顶尖团队。大浪淘沙始到金,高难度的考验见证了实验室团队的蜕变。


   

机器马过跷跷板


这些成果和收获离不开实验室始终坚持将校训和院训作为学生培养的宗旨。通过“知行合一”、“厚德笃行,求实创新”的理念指导实践,摸索出了“做中学”、“赛中练”这条行之有效、适合应用型本科生创新实践能力提升的路径。


   

垃圾车项目内部交流会


目前,网安学院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在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激光雷达建图导航、ROS系统、STM32开发板、3D设计、机械结构设计等领域有了较为深入的应用,同时大部分学生至少掌握了两门以上编程语言,如C++、python、JAVA等,且涉及到高级功能。实验室童老师表示:“实验室竞赛的知识体系已经初步建成,未来三年就是要继续深化传承和创新实验室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让学生成为方向明、责任强、本领硬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文案|童春芽

编辑|全媒体中心 黎凌志

一审|骆叶蕴

终审|李青合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电话:0574-7081230,邮编: 315211
© 2022 宁波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计算机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