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工程学院| English

网安学院劳动教育有声色成果丰

信息来源:校园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10-20

窗体顶端

网安学院劳动教育有声色成果丰

时间: 2023-10-16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宣传部 作者:张晓雁、汪慧 责编:汪慧


劳有地点 学以致用 彰显价值

网安学院劳动教育有声色成果丰

校园新闻网讯  “今年的辣椒和油菜大丰收,我们把这些农产品做成辣椒酱和菜籽油,送给身边的老师和同学,请他们一起品尝劳动的果实,这种感觉非常幸福。”站在宁波工程学院劳动教育基地的田间地头,开荒一号小分队负责人黄伊敏同学自豪地介绍起来。对于地里种植的瓜果蔬菜,原本“五谷不分”的她现在如数家珍。校长邵千钧和同学们一样感同身受,他的话道出了学校劳动教育的根由:“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五育并举’是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的途径与机制。劳动教育是宁波工程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选动作,与德、智、体、美四育相辅相成,体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独特价值。”

                               

建立基地实现劳有地点、作有家园。宁波工程学院劳动教育基地位于风华校区西北角一隅,与平日里恬静的校园风格截然不同的是,这里一年四季都是热热闹闹的。春天,10余亩油菜花烂漫盛开,这里成了校园里的“网红景点”。夏天,瓜果蔬菜一茬接着一茬,长势喜人。眼下正值秋收季节,书香、桂香与果香交织在一起,共同构成了一幅诗意的田园耕读画卷。

                           

说起建设劳动教育基地的缘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李青合颇有感触。2021年,一位患有抑郁症的学生找到他,“学生找我求助,我当时就在想,如何在药物治疗之外,帮他做一些辅助性治疗。”多年的学生工作,让李青合深知辅助性治疗的重要性。在查阅资料和充分调研后,他把目光瞄准了位于校园西侧宁工驾校的一块空地上。“养花种菜有益身心健康。于是,我试着和他一起种起了冬瓜。”从播种到收获的100余天时间里,在师生二人的悉心照料下,冬瓜从一颗种子渐渐长大直至成熟。冬瓜长大了,学生的情绪也在具体劳动中得到释放,生活和学习都迈入了正常轨道。

随着国家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宁波工程学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办法》也正式出台,李青合尝试利用驾校训练场的空地继续开展劳动教育。2022年6月,学院与镇海科奥农业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了学校首个大学生劳动教育校外实践基地,由该公司提供种植技术指导。

专业实践推进学以致用、知行并进。近年来,宁波工程学院积极探索与应用型大学建设相得益彰的劳动教育方式,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为突破口,把劳动教育与人才培养核心内容相融合,实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同时尝试破解大学劳动教育如何开展这一难题。2022年9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劳动》教育课程正式开课,《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劳动教育课程实施方案》同时出台。“理论部分主要以讲座的形式开展,实践部分由宿舍卫生、学校绿化带包干区和劳动教育基地劳动三部分组成。”李青合介绍道。目前,《劳动》教育课程已经开展了两轮理论与实践课,全校共1500余人选课。

                           

为了更好地开展劳动教育课程,网安学院组建了一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对如何开展劳动教育进行广泛调研。今年3月,占地近25亩的宁波工程学院劳动教育校内实践基地揭牌,两家校外企业劳动教育基地战略合作协议签署,规模近800亩,“1+2”的劳动教育基地新格局初步形成。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整合校内劳动教育实践资源,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联合兄弟学院,打造了集劳动技能学习、培训、服务、拓展等为一体的劳动教育实践体系,同学们以劳动的方式分享知识,互助成长,检验所学。

                           

随着劳动教育的深入开展,学生提出这样的疑问:“老师,我们可不可以搞水培项目?”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技术支持下,同学们在劳动教育基地搭建了一个小型水培实验室,利用传感器和摄像头探索高科技种植蔬菜的原理和奥秘,同学们所学的专业知识也有了用武之地。计算机、人工智能、网络工程等专业学生用传感器等零部件自行组装滴灌系统,设计好程序,实现自动滴灌,有同学将课堂知识充分利用到劳动课上,利用视觉检测分析技术,对所种的种子进行筛选,识别率达到98%以上。训练机器人采摘不同的蔬菜,对同学们来说是件新鲜事,需要学习编程、视觉传达、仿生等多种知识。“如果能去中科院材料所去实习,那就太幸福了”,一位修读过劳动教育课程的同学说。为了满足同学们的求知欲,学院与中科院材料所达成合作协议,每年派10-15位学生前去实习,宝贵的学习机会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参与劳动的积极性。未来,他们将在实现联网控制大棚之余,利用大数据分析作物生长规律,多学科联动,真正实现学以致用。

人工智能专业学生袁翥就是《劳动》教育课程的受益者。“大一期间,我对人工智能专业了解不是很多,总觉得人工智能遥不可及。”袁翥跟着导师杨忠秀做了智慧大棚项目后,他慢慢对自己的专业有了一定的了解。“当看到植物一天天长大,内心的自豪感爆棚。”从加入劳动,到爱上劳动,袁翥真切感受到了劳动的喜悦。

收获成果体会劳动伟大、劳动美丽。围绕“四季见花、每月有菜”的种植目标,在“美”“食”结合、劳中有乐、劳中有美、劳中有学的劳动教育指导思想下,劳动教育基地种植了月季、绣球等10多种花卉,萝卜、白菜等近20个蔬菜品种,大豆、油菜等10多种农作物。如今,宁工菜籽油、宁工辣椒酱、宁工烤红薯等多个校园农产品广受师生好评。大家在品尝劳动果实的同时,也体悟到了劳动创造幸福、劳动带来快乐的真理。

                           

劳动教育开展1年多来,理论与实践双双“开花结果”。今年,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获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宁波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项目1项、宁波市劳动教育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1项,撰写劳动教育相关调研报告2份。

从身体力行的劳动中获得对世界的直观认知和间接经验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形式。同时,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劳动教育不是“纸上谈兵”,通过课堂内外相结合,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中,形成从“认知”到“实践”再到“新认知”的闭环,在劳动中回归教育本质,宁波工程学院将继续深耕劳动教育,把崇尚劳动刻进每一位学子的文化DNA里。

窗体底端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电话:0574-7081230,邮编: 315211
© 2022 宁波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计算机学院)版权所有